close

03262012  

世界和平婦女會20週年:

全球婦女和平網絡大會

讓女性拯救地球、儲蓄未來

呂秀蓮 台灣前副總統

南韓 首爾 

2012年3月26日

文韓鶴子博士、文鮮明牧師、文蘭英主席、各位先生、女士:

很榮幸能夠蒞臨世界和平婦女會20週年的「全球婦女和平網絡大會」。在文蘭英主席的卓越領導之下,世界和平婦女會對於世界和平的網絡有極高的貢獻,感謝文蘭英主席的貢獻,也謝謝您為表彰我奮鬥的一生而授予我象徵最高榮譽的「世界和平女性獎」。

對每個人而言,和平一直是一個理想,但環顧整個人類文明,99%的戰爭都是由男人所引起的,而全部的受害者都是女人與她們摯愛的丈夫與小孩。為何會發生如此的情況呢?為何不讓女性決定要不要發動戰爭?為何女性不努力透過公職及權力來維護和平及阻止戰爭發生?

我們都有看過許多將男性描述為英雄的電影與影集,他們為了許多因素而產生流血、暴力或受傷的行為,但這些男人真是英勇的嗎?如果這樣的勇氣是缺乏智慧、憐憫而充滿愚蠢和懦弱的話,為何女人面對這樣是非對錯的感受要選擇沉默?為何女性不表達自己的感覺、信念、善與惡、對與錯?為什麼人類經過幾千年的歷史,都只有「他的故事」而不是「她的故事」?我們不能忘記女性是夏娃的後代,而我們占全世界人口的一半。沒有夏娃,根本不可能有人類的繁延,沒有女人何來後代?

事實上,女性占世界人口的一半,女性確實撐起半邊天,但我們準備好了嗎?女性準備好與男性共同分享一半的責任了嗎?直到1950年蒙古選出第一位女總統,在20世紀90年代有3 個女總統,2005在賴比瑞亞、智利、德國皆產生女性國家領導人,之後利比亞、智利、芬蘭、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奈及利亞、阿根廷、印尼、菲律賓、巴西和智利也都有女性當選總統,此外在英國、印度、德國、紐西蘭和澳洲也都有女總理帶領她們的國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反觀東北亞歷史,巧合的是中國、韓國和日本在歷史上都有一位特殊的女性, 她們在國家發展過程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中國的慈禧太后、韓國的明成皇后以及日本的篤姬,這三位都是各朝最後一任皇后。慈禧太后被認為是保守派;相反的,篤姬則被視為自由派,而由明成皇后所領導的韓國則需要根據女性主義的相關研究來給予一個公平且適合的闡述。顯然,慈禧的保守讓中國的現代化產生停滯;相反的,篤姬的自由主義思潮則幫助日本得到解放、而明成皇后則反映了女性為自己與祖國所進行的鬥爭。

在現代化之下的亞洲,包括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印尼、菲律賓和泰國的都有一位女性國家元首。在台灣,我是第一位女性和唯一連任的副總統。有別於我的經歷,直到今日,許多亞洲女性的國家領導人物都來自有權勢的政治家庭,無論是她們的父親、丈夫或兄弟都是著名的政治人物。事實上,有些其實是政治寡婦,寡婦政治一直是亞洲一個獨特的現象,她們所參與的政治並不能被視為女性主義政治家的典範。

女性政治家應該為自己站起來,而不是為她的家人;應當為人民爭取,而不是她的家人或她自己。請允許我藉此機會簡要地跟大家分享我這一生的奮鬥故事,以及在我的生命中有哪些已完成或尚未完成的夢想。

由於中國移民的歷史因素,在經歷了日本長達五十年的殖民統治以及中國國民黨政權四十多年的戒嚴後,台灣的女性傳統上遭受中國儒家思想及日本大男人主義的雙重束縛,而在這樣的文化之下,女人被教導要為男性服務並取悅男人,使女性成為次等的地位。

1971年我自美國唸完碩士返台後,當時台灣社會正討論是否應讓女孩上大學,大家討論是否不要將寶貴資源浪費在女孩身上,因為一般認為女孩嫁人後即會放棄工作,改當家庭主婦。

也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我開始撰寫文章、四處演講,也發起各種活動來提倡女性主義,一方面批判男性沙文主義,另一方面提出其他新的女性主義學說。

當我發起女權運動時,台灣大多數的婦女並沒有接受過高等教育,只有少數的女性外出工作,在國會中,女性也只佔7%。

今日台灣大部分女性均上過大學或擁有更高學歷,在職業婦女中高達 44%從事科技技術職務,1/3職業婦女更自己開公司。婦女在今天台灣的各行各業中佔有一席之地,包括在高科技領域。在許多知名的公司裡常見到女性董事長、執行長、總經理等,她們在許多領域中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在政治上,女性在國會佔32%;在地方議會中佔35%,許多內閣職務都由女性擔任。不久前我所屬的政黨也在此次總統大選中,提名黨主席蔡英文博士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在聯合國性別權力測度中,台灣排名全球第19名,並位居亞洲第二。如果台灣在強化女性權力和提高婦女生活方面的成就是顯著的,這是因為婦女在國家從專制走向民主的過程中,獲得了解放。

綜觀台灣38年的戒嚴時期,不僅民主停滯,也限制公民社會的發展,且經常發生嚴重的侵犯人權事件。我提倡女權運動六年多,一方面主張女性主義;另一方面和反對派合作,直到因叛亂罪入獄。

1979年12月10日反對運動人士在高雄集會紀念國際人權日,並受到民眾支持,但警方及軍隊向群眾丟擲催淚瓦斯,並造成傷亡。我目睹此一情況,挺身而出,發表了20分鐘捍衛人權的演講,許多人受到感動。但3天後,我連同其他151人遭到逮捕,包括我在內的8位反對運動領袖受到軍法審判,我個人被判坐牢12年。我們的損失是國家的獲益,高雄事件是台灣民主的分水嶺,雖然在下屆選舉時我們還身陷囹圄,但許多被關押的激進分子,他們的妻子都順利當選進入國會,激發出台灣人民對民主的渴望。

沒有人會料到,20年後,高雄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之一陳水扁,邀請八名「煽動分子」之一的我,擔任他的競選夥伴,我們一起成功地推翻了獨裁統治台灣50年的一黨獨大政黨,並成為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反對黨總統及副總統!

然而,我為何能成為副總統參選人?這是由於過去我在家鄉努力治理的成就,使我成了最佳人選。1997年,當時桃園縣長劉邦友和其他八名地方議員與官員遭到極為殘酷的屠殺,因此我所屬的政黨提名我作為補選的候選人,在如此恐懼的籠罩與地方黑道、各派系威脅之下,可以想見這個任務會有多麼的艱難和危險。不過,我接受了這個挑戰,並高票當選。擔任縣長三年期間,我大力掃黑,興建35間學校,建全台首座BOO環保焚化爐以解決垃圾問題,更發起讓地方更加美麗的基礎建設和發展計劃。

2000年民進黨的總統勝選,不僅代表著推翻了台灣過往被世界冠上獨裁政權的名號,更重要的是,身為第一任女性副總統,台灣更開啟了兩性共治之新頁。四年後,我也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連任的副總統。

這對台灣社會文化的確是一大衝擊,人們只看到第一夫人站在總統旁邊,所以有人開玩笑地說,我應扮演總統之「政治妻子」的角色,每當我提及與政治相關的敏感發言時,媒體及公眾皆打壓我、抵制我。他們認為,副總統應扮演「無聲角色」,因此在上任後的兩年內,我備感辛苦。

儘管我身邊的人企圖貶低或削弱我,我仍堅持做我認為正確的事,並堅持表達我認為必要的事。漸漸地,整個國家學會接受一個女性副元首,人們也漸漸開始學會喜歡我的真誠、坦率與平易近人。

終於,我再次當選副總統,也讓我成為台灣唯一連任的副總統,我的奮鬥替蔡英文博士鋪平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的道路。雖然她最後失敗了,但她從來沒有遭受到任何性別歧視,而台灣社會也從歷經40年的女權運動中獲得解放。

無論在環保、經濟、政治、或社會層面,歷史上不斷出現許多問題威脅到人類及世界的生存。近年來,全球更遭受金融海嘯重創。更糟的是,有越來越多的自然災害與災難發生,包括地震、海嘯、洪水、乾旱、颱風、龍捲風、土石流、火山爆發所引發的複合式危機。科學家相信這些自然災害可歸因於臭氧層的破壞、沙漠化、氣候變遷、地球磁變及太陽風暴。亞太地區是全球自然災害發生最頻仍的地區,在過去的兩年中,氣候相關的災害已經導致超過4200萬亞洲人流離失所。

科學家表示,二氧化碳不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唯一因素。另一個導致溫室效應更嚴重卻常被忽略的因素是甲烷。甲烷不只是天然瓦斯的成分,它對溫室效應的影響更比二氧化碳高出72倍。人為排放甲烷的主因來自畜牧業。甲烷占全球溫室氣體之51%,其中三分之一來自畜牧業的排泄物。由於甲烷排放量持續快速成長,將造成全球10億人缺水、2000萬人成為氣候災民。

此外, 地球面積約1/3 被用在飼養家禽及畜牧業,並使用大量的水及污染地球。如果不需飼養家禽畜,雨林可以被保存,土地可以做更好的利用,種植其他食物。上述的10億人口將可免於飢餓,而全球暖化現象更可獲得緩解。

 

因此,我認為必須理性呼籲各國人民停止吃肉,或吃地越少越好。人類吃越多肉,就必須飼養越多家禽畜。若大家都不吃肉,就可以保存水資源、土地、食物、拯救地球。

營養學家告訴我們,素食同樣安全、健康、營養。宗教領袖教導我們,沒有任何人可擅自剝奪他人或其他動物的生命。動物就像我們的朋友般,其生命必須獲得尊重,人類不能殺他們的朋友!

然而,是誰在煮飯煮肉?有一些男人會下廚,但大部分都是女人負責烹飪。如果哪一天,女人拒絕再煮肉,男人或許就不會吃肉,就不需一直飼養家禽畜,我們的地球或許就可以獲得重生的機會。

03262012  

女人不只是家庭主婦,更應該是地球主婦!現在正是女性以身為生命的滋養者,以及地球一半人口的身份,開啟綠色革命、創造綠色文明的時候!綠色文明首重下列四項利益之平衡:

1. 生命的價值。

2. 生活的普世標準。

3. 生態環境品質。

4. 生產投資的獲益。

若為追求工業利益而犧牲人類生命、生活品質或環境生存是完全無道理。沒有生命,則什麼也沒有;沒有地球,就沒有生命存在。因此,我提倡上述四「生」均衡共榮的哲學。

多年前我即提倡「共生(榮)哲學」。在去年日本福島發生大地震後,我決定不投入2012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轉向另一個更有意義的活動:救地球、保台灣!因此成立綠色21台灣聯盟的目標即是「拯救地球,儲蓄未來」

台灣是一個多山環繞的國家,其70% 的土地是山林,並處在一個颱風與地震頻繁的地帶。在過去半世紀,台灣致力發展經濟、觀光、提升生活品質,因此充分利用土地,在山坡上蓋房子、旅館,開拓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抽取地下水、大量伐木導致森林消失等。我們可說是過度開發、過度發展,造成土石流、山崩頻繁,人禍與自然災害頻仍。

此外,台灣已有三座核電廠,此刻正興建第四座核能發電廠。台灣是一個土地面積狹小的島國,卻是人口密度世界第二高的國家,因此「非核家園」是永續發展的不二選擇。我國《環境基本法》第23條明載,「政府必須制訂計畫,逐步完成非核國家的目標」。非核家園的遠景必須要有一系列節能減碳的策略搭配,全民共同努力發展風力、水力發電、太陽能等替代能源。

面對前所未有及多重的挑戰,女性更該有智慧學習並力行「柔性力量」。如同韓國,台灣已經開始學會善用柔性力量,包括:民主、人權、愛心、和平及創新的高科技。這股「柔性國力」使台灣從貧窮、落後、威權的小島國,和平順利地發展為高科技導向的已開發民主國家。

不同於「剛性國力」的毀滅性、掠奪性本質,「柔性國力」具有建設性及包容性。「柔性力量」可讓不同的個體形成夥伴及合作互利關係;「剛性力量」讓彼此爭奪,形成零合或競合遊戲,開啟軍事競賽或戰爭。「剛性國力」不應是衡量一國強大與否之唯一指標,「柔性國力」應在未來的世界裡扮演更重要角色。事實上,「柔性國力」也成為世界和平與永續發展的基石。

「柔性力量」可否強化女性的能力?婦女當然是「柔性力量」最好的詮釋者,但若要藉「柔性力量」強化女性之角色功能,女性必須先以憐憫、美麗、智慧、勇氣的力量自我提升。

女性應該展現慈悲來擁抱不幸,並給予失落的人希望,女性的美德不僅僅只建立在外貌,還應包括心靈與智慧。女性應該要發展自我的智慧而不是只專注於外表的樣貌,並且提起勇氣為對的事情而戰。透過這四項美德,女性將打破傳統上位居被動的受害者角色,並且將活躍於人類歷史上,而伴隨著這四項美德,女性將成為世界的和平大使!

有了這四項美德,我們對於無論我們認為,無論我們做什麼,都應具備信心,而不是僅僅跟隨他人。一旦我們下定決心,我們必須繼續這樣做,並樂在其中。換句話說,我們應該從中獲得自我滿足,我們也應該覺得我們是自己的主人!

女性不應依賴別人,而應靠自己。女人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女性因此可以以「柔性力量」及女性主義的智慧改變世界。

親愛的好姊妹們,我們大家都是夏娃的後代,我們應為夏娃當初在伊甸園展現的智慧、賦予新生命的勇氣感到驕傲。我們的地球母親現在正處於危險的局勢,我們豈能忽視此一危機?我們豈能無動於衷?我們能逃過此劫嗎?在這個綠色21世紀,保護地球的責任就如同女性維護世界和平同等重要。

各位親愛的世界和平婦女會的好姊妹們,讓我們攜手開啟全球綠色革命,讓我們為和平與地球共同開創綠色文明!讓我們一同拯救地球、儲蓄未來!

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