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至綠色21台灣聯盟網站 http://green21.tw/org/  連署書下載 (pdf 格式,請儲存並列印下來),連署完畢請郵寄至綠色21台灣聯盟 (106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102號11F)。

09072012 2

為何要推動核四地方公投? 

今年6月25日,新北市議會通過「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新北市市民對直接影響392萬市民生命與財產安全的核四要不要運轉,可以透過公民投票來作決定,不必勞動全國公民投票。這是地方自治與民主發展的一大步,也是市民神聖的權利。

 

為何要公投反對核四廠裝填燃料棒? 

核四廠是一隻恐怖的怪獸,它是由完全外行的台電公司統包之後,再將工程分包給許多家廠商,且自行變更1千多項設計,拼拼湊湊20年,不斷出錯、不斷追加預算。核四廠明年就要填裝燃料棒開始運轉,新北市市民可以用公投反對填裝燃料棒,阻擋核四運轉。

 09072012 3

為什麼核四廠很危險?

1.)            核一及核二廠之間有山腳斷層,核四廠外海有70幾座海底活火山,再往外延伸是琉

球海溝,150年前曾爆發8.5級大海嘯,年限將屆,而1909年台北7.3級大地震的

百年週期也已到來。天災加核災,北台灣危機重重,令人不寒而慄!

2.)            核電廠用過的廢燃料棒,是人類創造出來最毒的物質。核一、二、三廠,已經產生超

         過1萬6千束的核廢料,這些核燃料棒堆擠在冷卻池中,只要稍有地層活動,就可能引發連鎖反應,造成核能災難,毀滅半個台灣,並且禍延後代子孫。

3.)            核子事故只要發生,就會直接對人類生命與自然環境造成無法逆轉的巨大破壞,致使

我們罹癌風險大增,生出畸形新生兒,食物與飲水也因含劇毒輻射而無法食用。核電

廠30公里內的北北基有700多萬人,一旦發生核災,北台灣將淪亡。

 

核能發電很便宜,不是嗎?

核四廠興建預算從1992年的1,697億元,追加到3,300億元,台灣建設核電廠比印度貴2倍、比中國貴1倍!如果包括建廠成本、核廢料處理以及除役後的拆除等成本、核能發電一度的成本超過5元,遠超過台電宣稱的 0.66元,是最昂貴的電力,根本消受不起。

 

阻擋核四廠,台灣會缺電嗎? 

過去十幾年來,台灣不曾缺電。自從2006年以後,台灣的產業結構已經改變,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慢慢外移,加上人口結構改變,少子化、高齡化後,家庭用電量預期也將逐年下降。

今年6月5日經濟部建議,台灣電力的「法定備用容量」應由16%降為12%,但近年台電每年備用容量均高於20%,平均在24%上下。台電以每度高出市價1元的價格拼命收購民營電廠的電量,以致虧損高達1兆3千多億元,浪費民脂民膏。台電騙人,也騙財!

台灣核能發電量僅佔總發電量約20%,裝置容量約10.7%。桃園的大潭火力發電廠最高可以發電470萬千瓦,而核四運轉後的發電量270萬千瓦,光一個大潭火力電廠,就可以取代核一核二,與部份的核三廠發電量。

 

非核家園有何意義? 

2002年立法院通過《環境基本法》,第23條明文規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並應加強核能安全管制、輻射防護、放射性物料管理及環境輻射偵測,確保民眾生活避免輻射危害。」台灣是亞洲第一個立法宣示建立非核家園的國家,廢除核電廠,免除核災威脅,是朝野早已達成的共識,但馬政府完全不重視。

 

新北市核四公投的法定程序為何? 

第一階段需要1萬6千人連署提案,經審議通過後,第二階段需要16萬人連署,通過後6個月內就可舉行公民投票。只要有超過160萬人投票,其中過半數同意,就可以成功阻擋核四裝填燃料棒,核四就無法運轉。

 

怎樣做,才能成功阻擋核四運轉?

         1.              凡設籍新北市、年滿20歲的市民請連署提案。可上網下載連署單,拜託親友鄰居大

家都連署。

2.              請報名參加「非核志工團」,共同推動非核公投。

3.              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使涓滴成河,眾志成城。

 

如果此次公投不成功,有何後果? 

如果新北市的公民投票反對裝填燃料棒阻擋核四運轉不成功,那麼北台灣所有的人必須日夜擔驚,繼續忍受50年天災與核災的威脅。這是反核四最後一次的機會!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但已來不及!  

 photo 2

非核公投聯盟

主辦單位:綠色21台灣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心

                  會全國總會

協辦單位:民進黨新北市黨部、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

       非核家園大聯盟、908台灣國運動、台北市玉蘭花婦女協會、台灣

       輻射安全促進會

 

總召集人:

總秘書處:綠色21台灣聯盟

地址:106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102號11樓                        電話: (02) 2778-9155

捐款帳號:5078-717636161,戶名:綠色21台灣聯盟 (合作金庫 (006) 光復南路分行)

 

請支持公投擋核四,保台灣!

請連署,請捐款,請加入志工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