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03192013 

 

今天是319槍擊事件發生9週年,槍擊事件受害者之一前副總統呂秀蓮,特地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除了對案情提出質疑,也呼籲立法司法及監察部門重啓調查。

IMG_4845 

呂秀蓮表示「319根本還沒破案!」雖然當年檢調單位經過517天的努力,認定槍手是陳義雄一人所為,但民調顯示大多數國人並不相信調查結果。她質疑當年強烈懷疑阿扁自導自演的馬英九,為何擔任總統5年多來全案卻毫無任何進度,「是不想辦?還是不能講?」

 

呂秀蓮對案情提出幾點質疑,包括:

  1. 1.  檢調認為全案是陳義雄一人在0.63秒內連開2槍,事後從容逃逸,不合情理。是否有可能是2人2槍2彈?
  2. 2.  根據刑事局專案小組的調查,槍擊熱區為台南市金華路三段12至18號,其中又以14至16號最有可能,但呂秀蓮認為槍擊熱區應為10至12號,而非專案小組所稱的12至18號,因為她中彈時,鞭炮轟然巨響,煙霧瀰漫,那是在永華路口,過了永華路之後的1218號已無鞭炮
  3. 3.  李昌鈺博士在重建彈道時,以紅色吉普車上高腳椅的位置以及擋風玻璃上的彈孔兩點為基準,得出槍擊她的銅質彈頭彈道方向為「下傾」,對此她加以質疑,認為專案小組的結論有待商榷。呂秀蓮指出,吉普車擋風玻璃的彈孔距地面高度為147公分,事發當時她所坐的高腳椅位置距地高度為140公分,專案小組以這兩者中間的差距7公分而得出彈道由上往下傾的結論。但她表示,319當天下午她因腳傷而坐在吉普車上特別安裝的高腳椅,雙腳則踩在高腳椅前放置的兩箱礦泉水紙箱上,因為銅彈頭打中的是她的右膝蓋而非高腳椅,如此一來高度便超過155公分,與擋風玻璃彈孔的147公分相比較,彈道應該「上揚」而非「下傾」,因此會影響到整個槍擊熱區的認定。
  4. 4.  唐守義後來在寄給媒體的光碟中聲稱扣案的兩顆彈殼是他所製造,但陳前總統身上的傷口卻不是他的槍彈所能製造出來的。唐守義製作的鉛彈頭製作方法不同,銅彈頭也與319找到的銅彈頭特徵不符,加上銅彈頭底部剪痕與鉗具也不符。
  5. 5.  陳義雄是否就是黃衣禿頭男?槍擊熱區也沒有黃衣禿頭男出現的證據。陳義雄是死後落水,到底是被誰殺的?有關陳義雄買槍的過程,專案小組聽信其姐夫黃維藩的片面之詞,但對黃背景的著墨太少,加上有證人指出陳義雄死前曾與3男1女前往安平港租膠筏,這些都是必須深入調查的疑點。

 IMG_4846

呂秀蓮建議立法院召開公聽會,請當年相關專案小組人員到院說明,儘速重組超黨派真相調查委員會,監察院也應調查特偵組是否有怠惰失職之嫌,更希望媒體花更多時間持續追蹤319槍擊事件及連勝文遭槍擊案,「否則凡牽涉政治的重大刑案,都不破案,讓真凶逍遙法外,更讓台灣民主繼續蒙羞」。她更出示昨天前往榮總探視陳前總統,他親筆寫下希望319早日破案的字條,同時她所著作的「透視319」電子書版今天也透過亞馬遜 (Amazon.com) 網路書店在全球發行,讓對於319槍擊事件有興趣的全球華人都可以上網買到,國內民眾也可到金石堂、三民書局就近購買。

 

立法委員柯建銘、許添財、陳歐、許忠信,以及尤美女等人也都發言支持319槍擊案必須早日破案。

IMG_4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