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瑞士為中立國,兩百年來保持中立,未涉入任何戰爭,但是國防與經濟實力堅強,人民素質高,此次團員們在瑞士學習很多,利用各種機會相互討論,收穫良多。

5月12日清早搭機從蘇黎世前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 (Vilnius),此為波海三國第一站。波海三國雖然不是中立國,但都受到蘇聯長期統治,人民追求獨立自由的意志從未改變,終於在1991年獨立成功,脫離共黨統治。波海三國的經驗值得台灣借鏡。

立陶宛是一個歷史古國,與俄羅斯一直在北歐東歐爭雄。昔日曾經與波蘭合邦波蘭立陶宛聯邦,後來成為沙俄附庸國並最終遭吞併。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獨立,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史達林領導下的蘇聯吞併,成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宣布脫離蘇聯再次獨立,直到1991年9月6日蘇聯才承認其獨立。2004年5月1日,立陶宛正式加入歐盟。2015年1月1日,立陶宛正式成為歐元區第19個成員國。(維基百科)

下午安排Vilnius 舊城參觀。

立陶宛總統府。

聚集反體制藝術家的對岸共和國。

晚間我駐拉脫維亞代表葛光越大使設宴款待呂前副總統,並邀請多位立陶宛國會議員參加,雙方對於台-陶關係交換意見,呂前副總統也針對立陶宛脫離蘇聯獨立成功、與中國關係等議題請教立陶宛國會議員,並邀請他們有機會來台灣參訪。Vilnius 市府特地安排合唱團獻唱立陶宛民謠。

呂前副總統右側為2月前來台灣參加亞太宗教自由論壇的立陶宛國會議員Adomenas 先生,左側為我駐拉脫維亞代表葛光越大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