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戰危機,台灣和平中立

呂秀蓮

03.13.2017

 

熟悉台灣歷史的人都知道,台灣與韓國在歷史上具有特定的宿命關係。1894年朝鮮東學黨作亂,引來清日甲午戰爭,隔年馬關條約竟將台澎「永久割讓給日本」。

 

1950625日,北韓共軍突襲南韓,中共祭出「抗美援朝」的大旗,逼得正在評估是否與毛澤東打交道的華府改弦更張,宣布「台灣法律地位未定」,並派出第七艦隊,防阻中共揮軍台灣,促成台灣海峽中立化,使國共隔海對峙。

 

無論123年前的甲午戰爭,或是67年前的韓戰,台灣的命運都因朝鮮半島的變局而產生關鍵性的改變。

 

明乎此,近來朝鮮半島的情勢激盪,朝野各界必須屏息關注,國安單位及國防部更要綜觀全局,加強戰略研議,以因應危機。

 

就北朝鮮而言,窮兵黷武的金正恩在去年已發射24次飛彈,今年更在1個月之內發射5枚核彈,其中4枚同時發射,目標是日本美軍基地,展現飽和攻擊能力,十足挑釁。

 

更震驚國際的是,他的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於213日在馬來西亞機場被北韓特工毒殺身亡,其子金韓松透過影音直播,感謝多國保護,包過美、中、荷及「不願具名的國家」,南韓透露是台灣,但遭政府否認,以免金正恩遷怒於台灣。

 

再就南韓而言,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朴槿惠已因閨蜜干政被國會彈劾,憲法法院罷免,理由是她「違憲違法,背信於民」。韓國將在60天內選出繼任總統,而目前民調領先的前反對黨黨魁文在寅,其政治主張與朴槿惠大不相同,更公開反對美國部署薩德防禦系統,但代理總統黃教安似較親美,支持薩德。可以預見今後數月,不只挺朴與反朴勢不兩立,只怕中、美兩強也會在選戰中扮演影武者角力。

 

更嚴重的是,美國趕在朴槿惠下台前,就施壓代理總統將開發完善的樂天集團高爾夫球場提供部署薩德,並提前將薩德裝備運抵南韓,目前正加速趕工,如此種種引起中國恐慌,立即採取全面反韓制裁措施,而南韓朝野不甘示弱,已掀起反中情緒。中國外長王毅見大勢不妙,近日提議「雙暫停」,呼籲美、韓停止軍演,而北韓停止核彈發射,但遭美、韓拒絕。目前聯合國安理會正在會商處理中,而美國新任國務卿提勒森即將啟程出訪日、中、韓3國,面商機宜。

 

中國如不有效制阻北韓,卻傾全力制裁南韓,益發坐實部署薩德的正當性,美日安保機制必將啟動,盟邦也絕不會袖手旁觀,第二次韓戰似乎一觸即發。

 

北京當局刻正忙於籌開「一帶一路」國際會議與第19屆人大會,習近平是要安內優先,還是攘外?而川普上任第一把火將如何點燃呢?

 

兩隻大象打架,遭殃的是草原與地面的小動物們。聰明的螞蟻早就落荒而逃,聰明的台灣人當然也要自求多福。借鏡歐洲經驗,台灣的最佳選擇當然是透過公民投票,向國際宣示和平中立保台灣!

 

試想萬一南北韓再度開戰,美、日、中勢必介入,而中國面對美、日同盟,也會拉攏俄羅斯及菲律賓,台灣的走向因而動見觀瞻,舉足輕重。如果我們不想淪為戰場,或者大國幕後交易的籌碼,我們必須透過公民投票及早向國際宣誓「和平中立」,才能確保「親美、友日、和中」的中立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