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人」「求和」的反思

 

眾所週知,影響台灣前途的因素,除了美中台大三角國際關係,還有紅綠藍小三角的政黨角力。

 

上週國民黨主席宣布,由前副主席王金平率團參加第12屆海峽論壇。萬沒想到,中央電視台主播李紅播報消息時,電視螢幕卻出現如下文字:「兩岸兵凶戰危,『這人』來大陸『求和』」。

 

台灣藍綠一陣譁然。「求和」兩字太刺眼,「這人」太輕蔑、無禮。

 

「這人」是誰?明眼人肯定知道用「這人」而不稱名道姓,正流露出說話者內心深處不可言宣的心態。就像這些話應該不是李紅一己之意,那「這人」有無可能是王金平之外另有其人?

 

前陣子媒體透露王金平可能接掌海基會董事長,後來由副董事長許勝雄代理,許立即表明「只代理」3個月。值此兩岸「兵凶戰危」之際,海基會由李大維接任不到百日,就又回任總統府;轉眼許的代理期限將屆,蔡總統「虛位以待」何方神聖呢?

 

海峽論壇是國共情投意合的樓台會,參加的多是國民黨基層代表,地點又離京城十萬八千里,王金平決定率團出席,為什麼?想為自己搭舞台?想替國民黨續前緣?或者想跟汪洋攀交情、遞訊息 – 譬如ECFA再延續,或者如後來藍營自圓其說,求和就是「追求兩岸和平」?

 

別忘了,814日王金平決定要去廈門前已先跟蔡總統會過面,王也說來去廈門前後,他都願意面見蔡總統。因此王是蔡的信使之說,不脛而走。

 

中文程度再差的人,也不會同意「這人」「求和」就是「王金平」「尋求和平」。「求和」等同「求降」,是兩軍勝負懸殊之下,不得已的屈服和順從。「尋求和平」是敵對雙方「預防戰爭,投資和平」的戰略運用。

 

2018年北韓「火箭人」與美國「老番顛」唇槍舌戰加上核彈試射的緊要關頭,南北韓善用冬季奧運的機遇,由南韓邀約北韓參加,而金正恩先後派他身邊最重要的女人玄松月、金與正及夫人李雪主陪同出訪南韓,瞬間化干戈為玉帛的戲劇性演出,才是所謂的「尋求和平」。尋求和平需精心研議,超前擘劃,而非敲鑼打鼓作秀。

 

李紅的「這人來大陸求和」一句話,攪翻海峽論壇的一鍋粥,國民黨主席「限期道歉」的要求,只換得改口但不道歉。李紅解釋「求和」就是尋求和平,而央視換人改播「歡迎王金平出席海峽論壇」。江啟臣逾期卻得不到道歉,只好宣布國民黨不組團,王金平不參加。但是前代理主席林榮德將以個人身份出席,而親民黨及新黨照常參加,真是舊情綿綿無了時。

 

兩岸交流的戲碼再沒有比「連爺爺您回來了」更高潮,即使馬習會也早已泡沫化。兩岸關係是台灣與中國2360萬加上14億人民的禍福與榮辱,台北跟北京的領導人應該嚴肅看待,民主台灣的基本價值必須重視。如何「預防戰爭,投資和平」是你我大家共同的志業。至盼朝野各界,透過「這人求和」隱含的輕蔑,雖不必臥薪嘗膽,但願同仇敵愾。除追求和平,更維護你我大家的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