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宏達600.jpg

今天從新聞得知,我在台大法律系時的老師、國際公法丘宏達教授,在美因病去世,不禁想起數十年前的往事。


當年丘老師剛取得哈佛大學法學博士,以歸國學人之姿,風光回到台大法律系任教國際公法。當時我是司法組大三的學生,也是丘教授在台灣的第一屆學生。丘教授因為剛畢業,所以就拿念哈佛大學時代的原文教科書,影印給同學當教材。


當時班上同學沒有幾個人愛讀這些深奧的英文教材,只有我最認真,雖只大學三年級生,卻拼命讀完哈佛大學的教科書,把所有的教材都唸了,所以他當時很重視我。後來我之所以對國際事務有興趣,跟大學時代學習國際公法有極大的關係。


丘教授留學美國,自然作風也比較美式,常會邀請認真的同學到家裡茶會,這讓學生感到相當溫馨,有被重視的感覺。不過當時我可以感覺出,他是比較有大中國思想的人,印象中我是「唯一」被他關注的「台灣人」學生。


大學畢業後,我們就沒有再連絡,不過這段師生情誼我從沒忘記。當了8年副總統,因為身分的關係,無法去華府。去年我去華府,袁建生代表請我吃飯,席間他談及丘老師身體不好,住在安養院,我隨即表示想抽空過去探望。袁代表相當驚訝,因為我們政治理念不同,我怎會想要探視他?


雖然在華府的行程相當緊湊,我特別變更,由袁代表和裘兆琳教授陪同,我在大雪天去探望丘老師,師母也相當感激我的探視,我致贈老師一條水蓮領帶,並親自幫他繫上,他面露微笑,可惜已不能言語。聽說這件事在華府的僑界傳了開來,泛藍的僑胞們很感動。後來中國時報駐美特派員傅建中也特別寫了文章,說我「有情有義」。


丘老師一生沒有加入國民黨,也不願回台當官,常年居住在美國卻從未入美國籍,算是相當有風骨的人。晚年受病魔折磨,如今人生告一段落,除了表示哀悼,也肯定丘老師當年對於台灣的國際法教育的啓發。

 

-----

連結:轉載傅建中文章。

華府看天下-呂秀蓮有情有義 【傅建中2010-11-26 中國時報】

最近楊力宇教授從台北歸來,言及他在台北期間,自馬英九總統以下,無不關心丘宏達教授的健康,當他們從本欄獲悉丘教授的健康近來頗有改善,無不額手稱慶。

     丘宏達過去數年臥病以來,健康可說是每況愈下,一度連他自己的夫人謝元元都不認識了(為時甚短),任何人去探望他,如問他什麼人來看過他,他一概說是胡志強,由此可見胡志強在丘教授心目中的地位。近來健康好轉後,已無前述現象,大體上他能辨識看望他的親朋好友,相識愈久的人就愈記憶深刻,但他最大的改善是飲食方面,現已能吃固體食物,而且食慾甚佳,不但吃療養中心的伙食,尤其愛吃丘夫人為他親手烹製的佳餚,由於飲食恢復正常,目前丘宏達的氣色看起來相當不錯,與人握手也有力。這和他一度只能吃流體食物或罐製的嬰兒食品,可說是有天壤之別。

     外間也許好奇,像丘這樣健康的人,還會關心國事嗎?答案是肯定的,這就是為何上個月楊力宇去看他,倆人會談起馬英九,而丘對馬的未來憂心忡忡。

     自從丘宏達患病以來,台北要人道經華府前往探視的甚多,像馬總統夫人周美青、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等,不過在眾多探疾者,最難得的要算前副總統呂秀蓮了。

     今年二月間呂秀蓮有華府之行,儘管行色倉卒,但在袁健生代表雙橡園的晚宴上獲悉丘教授的病況後,呂次日即驅車前往療養中心探視。

     丘、呂二人在政治上可說是南轅北轍,但有師生之誼。四十餘年前丘宏達在台大法律系擔任客座教授時,呂秀蓮和名律師陳長文都是丘的學生,呂因美麗島事件受審時,特別在法庭上提起他曾受教於丘宏達,希望能脫罪,儘管沒能達到目的。

呂秀蓮能拋開政治,不與昔日老師劃清界線,在緊湊的行程中抽空去看丘,丘夫人相當感動,讚揚呂秀蓮「有情有義」。像呂秀蓮這樣的人,英文裡有個decent的字形容,這個字很難找到恰當的中文翻譯,為人正派,庶幾近之。呂秀蓮能不避民進黨內和深綠同志的閒言閒語,毅然決然的看望丘宏達,她不僅是中國人所說的「有情有義」,更是西方人心目中的 a very decent lady。

     相形之下,有一位昔日和丘宏達交稱莫逆的台籍學人,以往深受丘提攜之恩,民進黨當政後,此人搖身一變成為外交部的高官,非但視丘形同陌路,還恩將仇報,把丘宏達主編多年極具學術價值的「中國國際法與國際事務年報」外交部年度補助款停止,使丘為之痛心疾首,讓這位畢生愛國情殷的書生無限感慨的說:「漢(台)奸比敵人更可怕」,善哉斯言!

     與呂秀蓮相比,後者為人的indecent(decent的反義語),豈止是昭然若揭,而是叫人心寒齒冷。去年春天蔣經國基金會在華府集會,此人以董事身分出席會議,丘府近在咫尺,不但沒見他登門造訪,連個電話都沒有。按照中共的標準和術語來論,這人必是對國民黨「苦大仇深」,否則也不會如外交部次長沈呂巡透露,提到在白色恐怖下受到的迫害,聲淚俱下了。當然,我不知道他是真情流露,抑或是出色的演員。


# 2010-11-26
# 中國時報
# 【傅建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