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06272013 

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於5月16日駁回新北市非核公投聯盟所提之阻擋核四燃料棒裝填之地方公投提案,提案領銜人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27) 天委任律師,依法正式向行政院提起訴願。

 IMG_5608

呂秀蓮委任高涌誠律師詹順貴律師、陳君律師代為提起訴願,並與立法委員陳歐、新北市議員沈發惠、陳啟能,及宜蘭縣政府機要秘書黃玲娜在立法院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宣示對馬政府展開行政、立法與司法的全方面法律作戰,「不達目的,決不罷休」

 

呂秀蓮表示,新北市5萬1千多位市民的反核民意,公審會的幾位專家學者憑什麼可以予以否決?核四廠方圓50公里的「逃命圈」內,除基隆市尚無法法源,新北市與宜蘭縣均已完成地方性非核公投提案連署,下禮拜開始將在台北市積極展開連署,她呼籲馬政府能正面看待逃命圈內居民的生命財產權及免於恐懼的自由,也拜託立法院也應儘速增訂「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6條之1,增訂通過「逃命圈公投條款」,讓核電廠半徑50公里的居民排除公投法規定,優先享有公投說不的權利。

 IMG_5609

新北市議員沈發惠也表示,6月14日新北市議會跨黨派通過,要求朱立倫市長依議會決議,儘快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不要唾面自乾」。

IMG_5610

宜蘭縣政府機要秘書黃玲娜也指出,行政院6月4日函覆否決宜蘭縣的反核公投提案,林聰賢縣長第一時間便指示要提釋憲,相關文書作業已近尾聲。

IMG_5611

記者會主持人陳歐立委對行政院以行政暴力侵害人民的權利,「連給人民喊救命的機會都不給」大表不滿,也表示會在新會期儘速處理「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法。

 IMG_5614

委任提案律師高涌誠指出,如此重大的地方公投案,行政院函覆的理由書只有短短一頁,靠這一頁就要否定5萬1千多位新北市民的民意,尤其公審會錯解「釋字520號」,因為釋字520號根本沒有提到核四地方公投,而僅是針對行政院為決議停止興建核四廠並停止執行相關預算,適用憲法發生疑義,並與立法院行使職權,發生適用憲法之爭議,及與立法院適用同一法律之見解有異加以解釋。他認為全國性公投與地方性公投並無邏輯上絕對的衝突,今天依公投法第55條規定提出訴願。不過他也提醒,真正應提起訴願的是新北市政府,地方政府的意見中央應予尊重,而不是中央講話就比較大聲。 

IMG_5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